close
       





在滿一歲之前
Q仔每天都在家裡到處爬,就像隻快樂的小豬
很乖巧可愛,會開心的自己玩耍,不太會吵也不太會鬧,屬於自得其樂型
即使爬來爬去,也不太會隨便到沒人的房間、廁所或廚房
我們比較怕的就是他經常會扶著東西站起來想走路
但因為小腿還不夠力量
常不太穩就 “咚” 坐下去了
好險屁屁有包尿布
不然這樣無數次的用力坐到地上,應該很痛吧!
每天都鍥而不捨的不斷 到處爬爬爬--->扶著支撐物站起來--->沿著支撐物走走走--->支撐不住用力給他坐下去
所以我們要比較小心防止他站起來後跌跌撞撞或是往後倒
當然這一定是難免的
這時就會聽到一陣大哭
哭兩下後擦乾眼淚又繼續爬

平常只要我們在旁邊
他就會很有安全感的自得其樂很久
一雙腳爬到破皮也不以為意
其實初期婆婆是心疼他在地上一直爬的
自從他會爬之後,頂多讓他在床上爬或是偶爾才讓他在地板上爬
她說在地上爬還會抓小東西
萬一不小心放到嘴裡很不衛生
而我是提倡小孩子要在地上多自然的爬
不管是跌、撞、摔、在地上抓髒東西
只要不是太嚴重
我覺得都是很OK的
不要去侷限小孩的發展
婆婆也同意了
每天努力的拖地讓乖孫爬個高興
這陣子的Q仔每天都爬的很快樂,也努力很開心的學站
其實這樣反而可以減輕大人的負擔
我們不必一直去抱他哄他
因為這時後的他有他自己的世界
對任何東西都充滿好奇心
可能一個小玩具、一顆球、一台小車車
他就自己在地上可以玩很久了耶
我們也樂的輕鬆呀!!!




好笑的是
白天只有他跟婆婆在時,婆婆走到哪他就跟到哪
但只要我在家時,他一定是在我後面當跟屁蟲
真的是走到哪跟到哪
有時後發現我突然不見了
會自己很緊張的尋找媽咪
這時會聽到一個小人兒在地上用手啪啪啪,努力爬行前進的聲音
真的很好笑!!!
而且有時後還會找錯房間
例如:我在廚房
他可能會跑到我們房間或是書房
發現沒人再匆忙的逃出來
繼續再找.........
真的找不到就會驚恐的邊哭邊找
如果被他找到就會向我撒嬌
真的是太可愛了

而每天都會想站起來的他
被我們預測應該過不了多久就會走了
Q仔在肢體律動這方面,表現一直是不錯的
果不其然......
就在1Y2W時
我們正式發現他可以完全不依靠任何東西
慢慢搖搖晃晃的走一小段路了



滿一歲後的進度如下:
1Y      可以扶著東西站起來走一會了,並且會不時的想放手走路,但常會小腿力量不夠,用力給他坐下去
1Y1W  可以放開手,向前走兩三步
1Y2W  完全放開手,東倒西歪的走一小段路,並且可以拿起最喜歡的球走路,模樣像喝醉酒的企鵝
1Y3W  走的越來越穩了,但常囂張的不看路,所以常邊走邊撞,沒事也會雙手拿拖鞋走路
1Y4W   成天大搖大擺在家走來走去,自己會控制力道坐下來,也會剎車






這段會走路的過程
一天比一天穩
每天都可以看到他的進步
最近的他因為很愛玩球
經常追逐著球在爬
也愛抱著球站起來走路
而且拿的是躲避球喲!
有時還會雙手拿拖鞋很認真的在走
真是讓我哭笑不得
跟老妹分享這個消息時
她馬上說來小星星面前表演一下
刺激一下小星星
因為小星星早就會站著
但是很懶的走
更別說放手了
小星星比Q仔大兩個月
以同時期的進度來看
也比Q仔學會爬的時間晚
但卻很早就會講媽媽、爸爸、阿公、阿嬤等單字
現在還會說"北鼻"
只要聽大人講個幾次就很快學會
很小的時後叫他表演飛機就說比手勢說~呼
洗澡叫他看上面會非常認真的抬頭
但是他卻還不想學走路呢!
看到Q仔在他面前走路,還會比著弟弟呵呵笑
所以每個小孩的發展真的都很有趣
不見得先會什麼就是最好的
這也更讓我了解到每個小孩都有自己成長的時間表
像我從來都沒想到Q仔這早就會走路,而且愛走
但是現在一樣不愛看書,也不會講單字
常跟我們雞同鴨講
偶爾會發出ㄇㄚ ㄇㄚ的聲音
我想他知道是在叫我
但幾乎不太會說什麼很清處的單字
簡直是亂說一通
有他自己獨特的語言,例: ㄉㄚ ㄉㄚ ㄉㄚ、ㄍㄚㄍㄚㄍㄚ
跟他揮揮手BYEBYE,每次都是用拍拍手開心的回應我們
但最近我發現他要去碰不該碰的東西時
若跟他說不可以,他會停下來似懂非懂的看看我
或是我拍打他小手罵他
他也會看看我,彷彿知道我在不高興

好笑的是之前他還不太會走時
每次看到大人在廚房
他就會爬到廚房口,但不敢用爬的進廚房
然後會站起來沿著冰箱一路扶著走進去廚房
現在會走了,看到有人在裡面,就會用飛快的速度走進來
常一轉身就看到他在後面
而每次我在廁所吹頭髮或洗手時
他都會乖乖的在外面等,不會隨便走進廁所
大概知道那邊地板髒髒吧!
呵~~~
自從Q仔會走路之後
照片變的更難拍了
因為他無時無刻都在走動
所以現在都是以錄影居多
來欣賞一下其中一段Q仔企鵝走路的超Q影片



我覺得現在這個時期的Q仔是非常有趣好玩的
會跟你有熱情的互動
每天我一回家
迎面而來的就是一隻飛撲到你身上的小豬
不先抱他一樣會哭,一樣愛跟媽咪撒嬌
雖然我真的快抱不動這個十公斤的大寶寶了
雖然我的手臂因為抱他越來越粗壯啦 (還我纖細手臂來)
不過我還是enjoy這種被黏的感覺
孩子黏妳的時間能有多久?!
可能再大一點他就不要你抱了
現在的Q仔已經會走了
也代表他可以又可以進一步的去發掘他自己的世界
或許很快的一轉眼,他也將擁有自己的生活
真的是要好好珍惜這些可以抱他,讓他黏你的珍貴時光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yu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