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講起當初會讓Q仔吸奶嘴
說來話長……
在Q仔剛出生時
身為新手媽媽的我不知為何,就是對奶嘴有一種排斥感
雖然自己也是吸奶嘴長大的
但心裡卻很主觀的認為誰說小孩一定要吸奶嘴
若從不曾給小孩奶嘴,他自然就不會想要
孩子會接受什麼,都是大人所給予的
萬一吸了奶嘴,不吸媽媽的乳頭怎辦,畢竟小嬰兒學習吸吮母奶也是需要辛苦練習的
萬一奶嘴吸習慣了,翹嘴怎辦
萬一吸上癮很難戒怎辦
與其日後要戒,不如一開始就不要碰
種種的想像讓我根本不想讓他接觸奶嘴


但很多事在心中盤算時,總是很美好
換做發生在現實生活就很難講囉
新生兒剛出生時作息簡直是日夜顛倒的
出生的第一個月因為我在作月子,又忙著餵母奶
經驗不足手忙腳亂,其實身心是很疲累的
雖然我不是個日也餵夜也餵,那種很勤快的母奶媽媽
但光忙著白天親餵跟空閒時擠奶也夠折騰了
如果晚上再被Q仔吵鬧,我看月子都不用做了
婆婆為了讓我安心的好好休息
自告奮勇晚上睡覺時間由她來照顧
等到Q仔的作息正常後再來調整
而傳統的老人家總認為小孩吸奶嘴才會安靜好帶
至於翹嘴這個問題,倒沒有一定
婆婆是認為不會,因為大姑的小孩都沒有吸到翹嘴
一開始我是不同意的,老公也覺得再觀察看看
而且我覺得就算要吸也是等大一點再說吧!!!
但第一個月的某一晚
Q仔哭鬧不睡
老公怕婆婆晚上照顧Q仔這樣太辛苦,覺得這樣不是辦法
跟我溝通之下,理性的老公說安撫奶嘴一定有它的功效,不然為什麼會有人發明奶嘴這種東西
你~我~誰不是吸奶嘴長大的
如果它可以讓大人小孩都開心點,其實試試看是無妨的
如果將來寶寶反而變成黏著媽媽的乳頭不放,倒不如讓他正常吸奶嘴,媽媽才不會那麼辛苦
在老公的理性勸說下,我勉強同意了
並且提醒婆婆只有晚上哭鬧不停時才讓他吸
只是一開始的Q仔根本不吸
我想他是因為有吸媽媽乳頭的關係
所以是排斥奶嘴的,塞給他就給你吐出來
而我也想反正不吸最好囉!!!
慢慢的因為要上班的關係
第二個月開始,我漸漸調整成不再親餵改成瓶餵(其實我是挺後悔當初親餵的時間斷的太快,如果有計劃第二胎,我希望可以堅持下去親餵)
Q仔也從一開始吸吮媽媽的乳頭到習慣奶瓶,慢慢的更接受了奶嘴


在前兩個月,他是不吸的,當然我就更不太拿奶嘴給他
第三個月開始
我白天去上班時
婆婆為了方便照顧,有時會塞給他
Q仔也一天比一天更接受
但盡量僅限於想睡覺很魯時
如果是平常已經有大人抱著時
我們就是堅持不能又吸奶嘴又抱他
總覺得這樣不太好…
而接下來的幾個月
當然不得不承認奶嘴有它的安撫功效
在小孩吵鬧或想睡覺時,它總是能很快的安撫BABY的心靈,充份的滿足了口腔之慾
尤其是晚上睡覺,給他奶嘴
不用哄也不必抱,自己在床上滾一滾就會睡著,真的很輕鬆
出門玩或到餐廳吃飯時
有時怕他在番吵到別人
給他奶嘴自然就會乖乖的坐著
就這樣~這種模式維持了好一段時間
當然Q仔不是嚴重型
我們一直都有幫他控制
通常是真的沒辦法時才會讓他吸
我看過那種一整天幾乎都吸著奶嘴的小孩
老實說,我都會很心疼萬一有一天他們要戒時,不是很可憐很辛苦嗎???!!!
而有時我下班回家看到辛苦照顧Q仔的婆婆
因為Q仔在鬧,沒法一直抱他
為了讓他安靜,也讓他吸奶嘴
其實我是不樂見的
當然身邊的人也會提醒我
老人家照顧小孩是很辛苦的
只要堅持的大原則沒變,很多小事要多體諒
像小星星是從來沒吸過奶嘴的
當初老妹也是考慮過
因為小星星剛出生時,晚上不睡覺吵起來也是很驚人
後來她最後還是沒有讓他嘗試
所以小星星有時看到Q仔在吸奶嘴
會很好奇的從他嘴裡拔出來
有幾次還偷放到自己嘴裡
然後吸幾口又還給Q仔
更讓我覺得大人給小孩什麼,他就會接受什麼
也曾經跟Q仔的外婆聊過
她笑說:你自己小時後也吸到兩三歲,愛吸的很咧!你弟你妹也是呀!
所以我也告訴我自己要釋懷


而何時要戒奶嘴這一點
我倒是沒有一個很確切的時間表
想說有一天時間到了,就可以進行
最近聽說吸奶嘴久了會影響牙齒咬合
考慮到小孩正在長乳牙,萬一有不好的後果就糟了
老媽當初在懷我時,可能是因為鈣質不足,結果爛了一口牙
卻換來我從小就擁有一排健康又整齊的牙齒,幾乎很少蛀牙
對我來說,看牙醫是件很可怕的事
看到老媽長久以來,常為了牙齒所苦
再想到自己的健康牙齒是她所犧牲來的
我當然也會希望自己要好好照顧孩子的牙齒健康發展

上網查了一下資訊
其實吸奶嘴各有利弊
這是我初步找到的資料,供大家參考

如何善用奶嘴,該怎麼戒奶嘴?

爸媽放輕鬆 

安撫奶嘴幾乎是每一個小嬰兒必備的用品,大約有百分之八十的小嬰兒,至少持續使用過幾個月以上。然而安撫奶嘴究竟對孩子是好處多?還是壞處多?始終是一個引人爭論的問題。讓我們從正反兩面探討安撫奶嘴的功與過,解開爸媽對它的矛盾情結。


寶貝育兒房

小芸從小愛吃奶嘴,一直到了三歲上幼稚園才慢慢戒掉,小芸的牙齒長得很不整齊,媽媽懊惱的想:一定是吸奶嘴吸太久了,真該早點幫她戒掉奶嘴的。

明明則是媽媽從小就沒讓他吃奶嘴的孩子,現在已經四歲了,可是他卻老是把拇指塞到嘴裏吸,而且還很愛咬指甲,媽媽心裏想,這會不會是因為沒有吃奶嘴,口慾沒有滿足的緣故呢?



丁醫師門診室

一、小寶寶為何愛吃奶嘴?

小嬰兒對安撫奶嘴的情結,應該追溯到子宮內的胎兒期。吸吮反射,是哺乳類動物求生的本能,胎兒在羊水裡無所事事,就會吸吮自己的大拇指自娛,所以手指是先天配備的第一個安撫奶嘴,有的胎兒或嬰兒還不一定慣用大拇指,而對其他手指有偏好呢!

這個小把戲的意義,不只是自我滿足口慾,其實更重要的是胎兒在進行「野外求生」的課程,如果沒有充份演練,技不如同胞,以多胞胎的哺乳類動物,如豬隻為例,肯定會遭到淘汰出局,無法存活。所以,嬰兒持續需要滿足吸吮反射,才會有安全感。

二、安撫奶嘴有何好處?


安撫奶嘴,對孩子確實是有正面的作用,只要看孩子想睡而煩躁不安時,塞入奶嘴就安靜下來微笑入睡,任何照顧者,都要為安撫奶嘴鼓掌。提倡奶嘴的學術論文,歸結奶嘴的好處包括:清洗容易、滿足口慾、增加安全感,甚至有研究指出,安撫奶嘴可以降低嬰兒猝死症的發生率。

三、為什麼專家也反對使用安撫奶嘴呢?

既然安撫奶嘴好用,為什麼反對聲浪未曾平息呢?問題出在使用的時間不宜太長。嬰兒吸吮的生理需求,在出生至六個月大的這段時間最強,此時依賴奶嘴可以理解。但是如果家長或小寶寶習以為常,讓奶嘴一路伴著寶寶長大,就可能造成負面的影響了。根據學術論文歸納出的奶嘴壞處包括:增加口腔內念珠菌感染、促進齲齒細菌滋長、長期使用造成咬合不正、提高中耳炎的發生率等

四、如何善用奶嘴?

使用安撫奶嘴的正確態度和方法如下:



◎原則1︰

餵哺母乳的嬰兒,因為母乳泌乳速度不及人工奶瓶,所以孩子需要更用力、耗更久的時間吸吮,在過程中自然滿足了口慾。一般說來,餵母乳的時間越久,孩子比較不依賴奶嘴,有些嬰兒甚至因為奶嘴質感與母親的乳頭不同,而拒吃奶嘴。這樣藉著餵哺母乳減少使用替代品來安撫嬰兒,當然是最自然健康的。

◎原則2︰

在新生兒學會適當的吸吮母乳之前,不要使用奶嘴,否則可能干擾孩子學習正確的咬合技巧。


◎原則3︰

安撫奶嘴是父母照顧孩子的輔助品而非替代品。許多家長聽到孩子哭,就塞進奶嘴讓他閉嘴。或者照顧者疲累時,就想到安撫奶嘴這個法寶來應付,其實這種使用方法,對孩子和大人而言都是壞習慣。

◎原則4︰

完全不使用安撫奶嘴,而喜歡吸吮自己手指的嬰兒,事實上更令人困擾。尤其在孩子會爬、會走之後,雙手到處亂摸,病菌污染的機會很高。手指取用方便,隨時可能放進嘴裡,造成病從口入。安撫奶嘴還比手指容易清洗和管理。


◎原則5︰

使用安撫奶嘴比吸吮手指容易戒掉。如果父母決心不再讓孩子吸奶嘴,只要狠下心,藏起奶嘴三天,大部分的孩子哭幾天就忘了。最好戒奶嘴的時機,是孩子感冒或是鼻塞的時候,鼻子不通吸奶嘴更難受,孩子常會樂意放棄。

◎原則6︰

長期吸手指使得手指浸泡在唾液裡,容易造成甲溝炎和指甲變形。如果孩子開始想吸手指,寧可讓他戴手套,改用安撫奶嘴,觀察他的依賴度,再找適當時機戒掉。


◎原則7︰

六個月以上的嬰兒,吸吮需求下降,可以完全不使用奶嘴。或者只限於在引導入睡的時候才用,清醒及睡著時就拿開。

◎原則8︰

十個月以上的嬰兒最好中止使用安撫奶嘴,除非孩子改吸手指才用奶嘴暫時替代。


給父母的貼心話


由這些具體的建議看來,安撫奶嘴用得早,不如用得巧,把握它的適用年齡可以作為照顧孩子的好幫手。但是,也不要忘了,當孩子成長,它的階段性任務完成後,記得讓奶嘴功成身退哦!

安撫奶嘴與吸手指(口慾期)

六個月至兩歲的小寶寶是生長過程中的口慾期,對於任何好奇的東西都會咬,也時常會養成吸奶嘴其至吸手指的習慣。小寶寶這一段期間的語言能力,表達能力尚且不足,吸吮安撫奶嘴可以為寶寶自己帶來吸吮的滿足與安全感,當寶寶逐漸長大,對於週遭的人、事、物能互動時,吸安撫奶嘴的需求就會逐漸降低。如果父母或媬姆與寶寶之間的的互動不夠;或者是為了減少照顧的麻煩而讓寶寶獨處太久,把安撫奶嘴當成減少照顧的工具時,寶寶吸安撫奶嘴的現象就可能會轉變成為一種難以戒除的習慣。

吸吮期是成長過程中的一個正常現象,口慾期的不滿足在未來性格的形成上,容另造成偏激、不安與耐性不足。所以醫學上並不會限制口慾期的正常發育過程,並加以輔導與配合。在選用安撫奶嘴時並不建議用一般形狀的奶瓶奶嘴當成安撫奶嘴來使用,一方面因為其材質太軟,不能滿足口慾期小寶寶較強的吸力,是一方面如果上面有奶嘴孔存上,寶寶可能會吸了滿肚子的氣,容易造脹氣、肚子痛。理想的安撫奶嘴建議選用母乳形狀或是扁奶嘴頭的較佳。

絕對不建議太小的寶寶,例如只有兩個月大,就使用安撫奶嘴,時常看到有些兩個月大的小寶寶,在打預院針或做健康檢查時身上就掛一個安撫奶嘴。原因一方面是因為年齡太小,寶寶還沒有到口慾期,不需要用;另一方面是會有有很大的衛生問題。正常的奶嘴奶瓶消毒,一般平均每天煮六個奶瓶,每用掉一個,下一次就用另一個新的,這種做法要持續到年齡滿八個月大時。但是使用安撫奶嘴的時候,時常是一整天另一個用,中間根本就沒有再去完全的煮沸消毒。根本不合衛生的原則,寶寶很容易有腸胃炎或呼吸道感染。

正常使用安撫奶嘴的時候,也要盡量保持衛生,寶寶不吸的時候要用奶嘴蓋子套起來,避免弄髒。安撫奶嘴的表面如果出現粗糙不平滑的時候就要換新。偶而會看到一些小寶寶身上綁安撫奶嘴的帶子都髒的變成黑色仍在使用,這是非常不好的。

對於寶寶而言,吸手指比吸安撫奶嘴更方便,時常在不自覺的情形下慈成吸手指的習慣,吸手指雖然也很能滿足吸吮慾,但是其壞處除了不能消毒保持衛生之外;手指的皮膚長期浸溼變脆弱後很容易咬傷發炎,有些寶寶直到小學都有睡前吃手指的習慣,長久下來手指都會出現變型的現象。所以在醫學上並不鼓勵吃手指,當寶寶在早期出現吃手指的現象時,就盡量用安撫奶嘴代替,如果已經有習慣性時,簡單的可以用載手套、抹黃蓮的方式阻止他;再不行時可以用一條帶子(例如剪一條紗布繃帶),一端綁在寶寶的大腿上,及一端綁在寶寶的

手腕上並繞過手掌的虎口,其長度可以讓手自由活動,但是就是了能把大姆指放到口中。當然,這一種半強迫的方式小寶寶會生氣不安,父母一定要多陪他,用講話、各種玩具、聲音轉移他的注意力。


習慣性使用安撫奶嘴或吸手指的另外一個間題就是會造成牙齒變形,咬合不良及外觀不雅觀。所以寶寶的口慾期是要滿足的,但是不可以讓它成為長久的習慣。

要如何戒除安憮奶嘴呢?


1. 基本上吸吮期(口慾期)表現的強弱與寶寶受關懷的程度是相對的。也就是父冊對寶寶的照顧愈多,寶寶的注意力及受到的啟發是多方面的,除了在小床上之外,媽媽多抱寶寶看看四週各種不同的東西,看看花花、樹樹、車車,對他講講話,一方面可以帶他牙牙學語,另一方面週遭事物的刺激也會加強他多方面的注意力,使他很自然的脫離吸吮期。


2. 在寶寶逐漸長大的過程中,半歲到一歲,把他的吸奶習慣慢慢調整成用吸管,再調成用柸子,使他逐漸容易離開奶嘴。

3. 在戒奶嘴的時候盡量給他安全感,不要讓他感到不安,尤其在他最依賴安撫奶嘴的晚上入睡前,可以在床邊講故事,陪他入睡。

4. 如果是媬姆照顧,在戒奶嘴期間不要換媬姆,較大的小朋友不要換幼稚園,不要加垂他的不安全感。

5. 可以用小孩可以理解的語言對他講理,一、兩歲上也是可以聽懂,可以溝通的。

6. 大小孩可以用鼓勵的方式,也可以用團体生活的力量,當他看到別的小朋友都不吸奶嘴時,也會不好意思。


如何戒了寶寶的癮?

奶瓶、奶嘴成了父母搪塞孩子不要哭鬧最好的小幫手,而孩子心裡的依賴,藉著吸吮奶瓶或奶嘴,可以獲得舒適與滿足。現在父母要孩子一下子丟掉這個滿足生理心理需求的「伴」,的確需要下點功夫才行!

依據佛洛依德的理論,人類自出生到一歲是所謂的口腔期,在這個階段,嬰兒對外界環境主要是靠嘴巴吸吮的動作可讓嬰兒獲得極大的滿足感,因此,在一歲以前,孩子抱著奶瓶或奶嘴不放是很自然的現象,而這種習慣會延至兩歲左右。慢慢隨著孩子副食品及其他方面興趣的增加,孩子會逐漸地放棄使用奶瓶或吸吮奶嘴的習慣。

但是,三歲以後,孩子還是抱著奶瓶不放,或者不斷吸吮奶嘴時,父母則需先找出孩子為何會抱著奶瓶或者吸吮著奶嘴不放的原因。千萬不要馬上強制孩子改變抱奶瓶或吸吮奶嘴的習慣,否則更會加強孩子心理不安全,甚至出現其他不良的替代行為,如:吸手指、咬指甲、咬嘴唇等。父母還是要先找出真正的原因之後,方能對症下藥。

孩子無法戒奶瓶的原因

父母平日過忙的疏忽
家中多出一位弟妹,父母把關愛轉移到弟妹身上的關係
孩子長期和父母分離被冷落
父母之間感情不和諧
父母過度溺愛,管教方式不一致
太急著改正適得其反

孩子吸手指其實並不是什麼大的問題,根據佛洛依德的理論,嬰兒期正值口腔期,嬰兒經由吸吮的動作,可以獲得滿足和安全感,而幼兒吸手指,正是這種需求的延續。

有些父母因為太緊張或糾正的方法不恰當,反而增加孩子心裡的負擔,所以最重要的還是父母在態度上不能操之過急,也不能把焦慮的情緒帶給孩子,要先了解孩子吸手指的原因,如此,方能有效解決。

另外,孩子在喝奶期間,媽咪餵奶的方式不適當,或過於急迫想改正孩子抱奶瓶或是吸吮奶嘴的習慣,孩子在沒有滿足口腔吸吮慾望的情形下,日後當孩子焦慮緊張時,他就會用吸手指的方式來減少內心的焦慮與不安。

父母讚美自然戒癮

其實孩子只是需要父母的愛

有時,父母基於對孩子的愧疚心理,會在物質上盡量滿足孩子,例如:購買一些小玩偶,玩具來取悅孩子,反而造成孩子對那些小玩偶的依賴,有的孩子離不開一條毯子,一個小玩偶甚至抱著睡覺,連出門都要帶著,殊不知孩子的這份依賴是代表他麼需要父母的愛。

因此,也提醒天下父母,物質上的滿足並不代表愛,孩子最需要的,還是父母溫暖的關愛。



當天看了以上的資訊
我當下馬上跟老公決定,當晚就來幫Q仔戒奶嘴
我對他有信心,就算他晚上吵鬧
我相信我們的愛與擁抱絕對可以戰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yu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