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向自認身強體壯的我
上個月因為突然胃痛到不行,掛了兩次急診
原本想得過且過,逃避不想面對這個問題
但從台中玩回來後
就被老公下了最後通碟--- 照胃鏡
一直聽人家說,照胃鏡是伸一個長長的東西進去你的胃
我的媽呀!!! 真是件恐怖的事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我要去照
在地上打滾耍賴也沒用
老公對這件事是勢在必行
不然我就準備跟我深愛的麻辣鍋說byebye

老公跟老妹都曾因為詳細的身體健康檢查
而全身麻醉做過胃鏡跟大腸鏡
他們告訴我現在有全身麻醉
不會有感覺,就像睡了一覺
既然要全身麻醉,就乾脆胃鏡跟大腸鏡一起做囉
就這樣我到慈濟掛了門診
醫生開了紓緩腸胃不適的藥給我
也開了張照胃鏡的檢驗單
請我自己再跟檢驗室約時間
隔天打去檢驗室預約
護士小姐說
如果要同一天一起做
那必須再掛一次門診
請醫生再開一張照大腸鏡的檢驗單
於是我又掛了第二次門診
這次是另一個醫生
告知我的症狀後
他冷靜的問了幾個問題
為什麼照胃鏡要全身麻醉???--->你不知道全身麻醉有風險嗎,尤其你又是低血壓,更是要避免
為什麼一定要照大腸鏡???---> 你還年輕,有必要做嗎?!沒必要受這個罪
為什麼一定胃鏡跟大腸鏡要同一天一起做--->?同一天做,其中一項健保就沒有給付,需自費!有必要花那個錢嗎?!

就這樣問完後
我怎一直有一種當頭棒嚇的感覺
他請我自己評估
於是我決定先照胃鏡
又拿了他開的胃藥回家(上一次的都還沒吃完咧! 唉!最近都在吃藥)
預約了今天上午照胃鏡
在等待的這兩星期中
胃一直沒完全好
常東西吃一吃就會有胸悶不已的感覺
雖然我有比較忌口
但偶爾還是有偷吃一些刺激性食物
像奶茶,鳳梨,雞排......等
果不其然,某天胃又痛了起來
雖不像之前痛到快打滾
但非常非常不舒服
所以真的是不能大意
真的要改掉嘴饞跟暴飲暴食的壞毛病!


一大早老公就陪我到醫院
一到檢驗室櫃台
我看了一下牆上照胃鏡的流程圖跟注意事項
不自覺開始有點緊張了起來
另外我們有當場自費加做幽門桿菌的檢驗
約一星期後就可以看這項報告
由於事前醫生的建議
我決定不做全身麻醉
對於照胃鏡這件事,我知道一定會很不舒服
但我一直將腦袋放很空,就是不想讓自己太緊張
由於照之前需空腹六~八小時
所以到醫院時,沒吃早餐的我肚子很餓
所以我一直將自己的心情重心,放在照完後要吃什麼這件事情上
讓自己開心些
很快的護士請我進去檢驗室裡面,家屬在外面等後
看到老公悠閒的在外面等後區看著雜誌
哼~~~都是你逼我來的
在檢驗室等待時
看到照胃鏡的病人年紀都比我大很多
大部份是歐巴桑跟歐里桑
還看到某位歐巴桑嘴上上麻藥的關係
嘴唇腫腫的在流口水,走來走去的
我等一下也會變那樣嗎???

等了約二十分鐘
護士將我帶到病床上
請我朝左側側躺
並往我的喉嚨噴了一點麻藥
很快的就覺得喉嚨有麻麻苦苦的感覺
護士小姐請我躺在床上等候
並在我左臉下方墊了一塊毛巾
想必這應該是傳說中用來墊口水的吧
等一下我會口吐白沫嗎
這時我聽到隔壁病床的歐巴桑正準備要開始照胃鏡
接下來就傳來一陣陣嘔吐聲
然後聽到醫生護士一直要她忍耐,用嘴巴吐氣
天呀~好像很可怕
下一個就是我了耶
躺在病床上的我突然有種毛毛的感覺
突然間廉子打開了
醫生走過來告知要開始了
護士往我嘴裡塞了一個東西
要我待會不舒服時就咬住它
不要吞口水,鼻子閉氣,嘴巴呼氣

接下來就是生不如死的感覺
其實我根本沒看清處醫生手上拿著什麼
很快的就覺得有個東西從你喉嚨鑽進去
非常非常不舒服,我快吐了
不由自主的一直乾嘔
接下來通過食道
這段地方是最不舒服的
醫生要我忍耐
好幾次我好想吞口水
被護士說要乖一點
用嘴巴用力哈氣
於是我找到方法
就是用力咬住嘴巴上那個東西,讓氣呼出來,可以減緩不適感
但會不自覺的呼氣急促,護士提醒我要慢慢的
這時後口水跟眼淚是不聽使喚的流出來
接下來就覺得有個東西到你胃裡攪動
呼~終於到達終點
很快的就是要拔出來了
又是一陣嘔吐感油然而生
完成後你會發現自己滿臉口水跟眼淚
更會有一種為什麼會在這活受罪的心酸感覺


照完後跟醫生談了一下
他說沒有胃潰瘍,所以沒有太大問題
但食道跟胃有發炎
可以再掛門診請醫生開藥服用即可
我反問那如果不吃藥呢!要怎預防
他說要注意你自己的情緒,壓力,飲食(尤其是少碰刺激性食物)
這三樣是引起胃發炎很大的關鍵
原來不只生理會影響心理,心理也會影響生理
自己一直是個樂觀開朗的人
仔細想想
有時常情緒低落嗎???
有經常壓力過大嗎???
有大吃大喝生冷辛辣不忌嗎???
最後一項好像有耶
或許現代人潛意識裡其實是背負有不少壓力,而自己卻不知情吧!

護士說幽門桿菌報告一星期後再掛門診來看即可
走出檢驗室後
喉嚨還是有麻麻痛痛的感覺
要一小時後才能喝水進食
我有點哀怨的看了一下老公
對著他說: 為什麼我要來這受罪?! 我現在情緒跟壓力都會影響胃,所以少惹我生氣
接著他對我說: 我肚子餓了耶!!! 我要去樓下買個東西吃,你要嗎???

ㄚ你是不知道老娘現在不能進食是不是
氣死我了
回家後中午跟老公帶著Q仔去淡水玩樂
沿路大吃路邊美食
果汁,冰淇淋也來者不拒
晚上還狂喀燒烤滷味
彌補自己受到創傷的心靈
老公擋都不敢擋
不過倒楣的是自己
因為照胃鏡是一種侵入性檢查
對食道喉嚨難免會有損傷
照完後還是要小心清淡飲食會比較好
我是不良示範
姐姐有練過
小朋友不要學喲!

大家真的要好好愛惜身體
年輕時是你虐待身體
年老時是身體虐待你
千萬不要自恃身體好而忽略它
我可不想再有下一次照胃鏡的經驗了



﹝2009.04.14 PM 05: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yu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